街市雜貨鋪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a4 preset
80s style mirrors in 雜貨鋪, Tin Yiu Market, Tin Shui Wai

家中的生果刀經常失蹤,而家人指定要買那款黑柄有牙的,今日去了久違了的雜貨鋪。天耀街市的雜貨鋪貨品種類多得令我驚訝,絕對沒有辜負它的名稱。我想如果有人要為一個空白的家購置日用品,雜貨鋪絕對可以一手包辦,比IKEA更厲害。比起一式一樣的大商場和超市,我寧願走進九曲十三灣、充滿魚腥肉臭、遍地污水的傳統街市,大海撈針地尋找那獨一的生果刀。人愈大愈懷舊,這是真的。雜貨鋪內的貨品好像停留在以前的時光,在很多人眼中是老土的style。膠邊鏡、膠漱口杯、公雞碗、水果刀,很老土,但當它們放在一起時,形成了特別的感覺,一種雜貨鋪特有的懷舊。這種有點像在外國的thrift shop或secondhand shop尋寶的感覺,又令我重新感受香港的好。

我承認我對雜貨鋪的欣賞是來得太遲,像這類型的雜貨鋪買少見少,當傳統街市都要清拆時,它們又有什麼生存空間呢?當一個社區的商場被壟斷,只看得見鋪租的增長而視居民的福利為無物,我們還有什麼生存空間呢?習慣懷舊可能並不是因為年紀,而是因為看見社會不如前,才不得已要懷緬過去。

Leave a Reply

